当前位置:首页 > 新游频道 > 手游评测 > 西游风轻竞技 《闹闹天宫》凭什么碾压一众新游?

西游风轻竞技 《闹闹天宫》凭什么碾压一众新游?

发布时间:18-04-24 10:33来源:官方作者:官方

随着当前手游市场划分越来越精细化,移动竞技也发展相当迅速。目前手游市场中的竞技游戏基本是Moba、FPS等偏重度竞技游戏的天下。然而对于00后的玩家以及女性玩家和工作党而言,这类偏重度竞技的游戏所需要投入的时间、精力是巨大的,极其容易让人产生疲累感。

这部分用户迫切的需要一种能带来竞技快感,但节奏稍慢休闲性更高的游戏,因此产生了如今市场上越来越多的轻竞技游戏。但轻竞技游戏也有着弊端,深度浅,随玩随走所以用户粘度不高。最后在轻竞技游戏也经历了不少改变曲折后,另一种思路出现在了大众眼前:带Moba元素的游戏也能做成轻竞技游戏么?会为移动竞技游戏市场产生多大的影响?

近日由蓝港自研,4月18日开测就登顶某平台热门游戏榜第一的Moba + .io手游《闹闹天宫》,就这些问题给了市场一个答案。

Moba太累太难 那就做即时有趣的Moba

Moba手游被部分玩家舍弃的最大两个原因:上手门槛高、消耗时间长。

市场上的Moba游戏,难度和大众接受度一直是成反比的,上手门槛越高,就越难普及。明显可以佐证的,就是Moba游戏的发展,从端游到手游,上手难度越来越低,游戏规则也越来越简化,受众也愈发的广。

另一方面,Moba游戏是出了名的“杀时间”利器,哪怕是以便携和高效率利用碎片化时间为最大优势的手游,目前市面上的Moba手游,也是动辄一局就可能会连续消耗半小时以上的时间,对闲暇时间不多的用户非常不友好。

因此要做一款迎合轻竞技领域的Moba,很明显必须从以上两点入手。轻竞技手游《闹闹天宫》在玩法上虽然仍旧采用了Moba的英雄概念,但它对整个游戏机制有了极大的改动,在保留Moba游戏趣味的同时,也完美解决了这两个问题。

首先《闹闹天宫》采用了横版地图,将战场放在了天空,让其走位更自由。游戏地图简洁易懂,资源获取跃然图上,让玩家能第一时间了解整个游戏地图构成和资源获取。

▼横版空战地图

《闹闹天宫》凭什么碾压一众新游?

▼资源点小地图分布一目了然

《闹闹天宫》凭什么碾压一众新游?

其次《闹闹天宫》将繁琐的推塔机制变为抢桃和占据点来取得胜利的玩法。收集抢夺资源和占据点玩法简单易懂,是竞技游戏的经典设定,普及度高,能第一时间让玩家了解并上手游戏,有效降低了游戏的入手门槛。关键的是《闹闹天宫》在此基础上又加入雷云、符咒、可躲藏的云海等设定,让整个游戏机制在重点玩法上易理解的同时,又有了未知变数和配合,让玩法简约但不简单,变化无穷的战局无疑能带给用户更多的乐趣。

▼通过占点获得更多复活点

《闹闹天宫》凭什么碾压一众新游?

同时《闹闹天宫》还在玩法模式的多样性上也下了不少功夫,当玩家玩累了竞技模式时,可以通过休闲娱乐的跑酷模式来一解疲累。

在受人诟病的游戏时长问题上,《闹闹天宫》将每局游戏时间限制为最长10分钟,充分解决Moba游戏耗费时间长的问题。并且辅以特色抢桃玩法,一方累积1000桃之后要想获胜只能强制开团,限定时间内的团战惊险刺激,抢桃成功还能一波翻盘,充分让玩家在短时间内体验到激烈团战的感觉,趣味无穷。

▼激烈团战

《闹闹天宫》凭什么碾压一众新游?

光是.io太单调 那就加入策略来调味

.io游戏作为轻竞技游戏目前发展最好的一个类型,在App Store2017年的趋势报告中,App Store将.io游戏列为了2017年“值得关注的四个趋势”之一,让这个轻竞技游戏里的头部类型赢得了大量关注。

▼App Store总结四大值得关注趋势,.io游戏就在其中

《闹闹天宫》凭什么碾压一众新游?

.io游戏一直以重休闲轻技巧和易上手即开即玩为特点受到大量轻中度玩家的喜爱。但.io游戏有着轻竞技游戏的通病:玩法深度浅,竞技成就感不高,用户粘度低。当玩家经过一段时间探索后,就能摸透大部分的游戏玩法技巧,原本好玩有趣的.io游戏就显得单调了起来。

显而易见的,想把.io游戏做成长生命线、高粘度的手游,目前最需要的就是在玩法深度和竞技体验方面进行加强。

《闹闹天宫》摒弃了常见.io游戏单人作战的模式,创新的采取了4V4对战模式,加入了Moba英雄概念,但也保留了.io游戏的随机变数。你可以像Moba游戏一样用技术操纵英雄去大杀四方,但游戏并不仅仅靠你一个人就能取胜,抢资源,躲避追杀,队友掩护,利用无限变化的符咒和地形,弱势队伍也可以凭借出色的策略完成反杀。

并且《闹闹天宫》继承了.io游戏死后即刻复活的特点,让玩家在短时间对局中可以不浪费一分一秒,保持持续高涨的游戏竞技体验感;而.io游戏死后资源清零重启的设定,《闹闹天宫》则是对其进行了一定改善,人物角色死亡后会损失大量资源,但人物等级并不会清零,在对局中仍有还手之力。而损失的资源是所有人都可以继承的,杀掉拥有资源最多的敌人,抢夺他的资源,就可以瞬间扭转局势,这些特点确保了游戏优劣势的轮转性,让整个战局瞬息万变。

▼4V4作战 多样英雄选择

《闹闹天宫》凭什么碾压一众新游?

可以说《闹闹天宫》在宏观上强调了.io游戏的突发性和轮转性,微观上强调了Moba的有序性和轴向性,变化无穷的团战配合加上各具特色的英雄技能,让玩家的操作空间得到了极大的拓展,竞技体验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加深。

同时《闹闹天宫》还上线了排位赛系统和大神录像系统,不仅为想要展现实力获得荣誉的玩家提供了渠道,也方便新人玩家从中进行学习,从全方位提高了玩家的竞技游戏成就感。4V4的对战模式也解决了.io游戏社交性不足的问题,通过社交性的提高,充分带动用户粘度的提升,实现了轻竞技手游的新开拓。

.io+Moba=极大的用户潜力

《闹闹天空》将.io与Moba完美结合,其实带来更多的,是轻竞技游戏领域如何扩张用户盘子的思考。

.io是轻竞技手游里目前最吃香的新贵,Moba是重度竞技手游里长盛不衰的王者,它们两者都有大量的玩家基数,并且很大一部分的用户是不重叠的。.io+Moba的《闹闹天宫》融合两者优点,通吃两大玩家群体,做出了超越以往.io或者Moba游戏的用户盘子,也就有了更多的用户挖掘空间。

此外《闹闹天宫》采用了国民辨识度极高的西游动画级画风,对《西游记》影响下成长的玩家群体都能产生吸引力,能挖掘到更多的潜在用户,为移动游戏竞技市场现有格局注入新的玩家血液,产生新的冲击。

《闹闹天宫》此前首次技术测试在某平台展开,登陆平台后受到玩家的广泛关注,预约人数超过3万。在测试的2.5天内,共有41999名玩家自发试玩体验,游戏综合评分最高达9.8分(满分10分),并获得某平台编辑的官方文章推荐。而这次二测后,可以发现《闹闹天宫》在游戏优化和玩法上又进行了完善,还火速登顶了某平台热门游戏排行榜第一名,受到了大量玩家肯定,相信在其优良的游戏品质和创新玩法的加成下,《闹闹天宫》会在移动轻竞技领域打开新的一片天地。

关注52PK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或添加微信号:love52pk 关注“52PK游戏网

第一时间获取火爆游戏激活码 有趣游戏资讯

热门新闻

我要评论

关闭